不忘初心再出发,为新时代贡献“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0:54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11月6日,威海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回顾了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六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家庭工作有了新提升,维权关爱实现新突破,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各项工作在深化改革中创新发展。
 
  今后五年,我市将从“巾帼聚力心向党”“精彩女性赋能提升”“巾帼建功促发展”“巾帼维权促稳定”和“家家幸福安康”五个工程入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六年砥砺前行
 
  过去六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倾力关怀下,全市妇女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半边天”作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各项工作在深化改革中创新发展。
 
  思想引领上,全市妇联组织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党史故事接力传播”“喜迎十九大· 威海女性在行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500多场次,覆盖47.2万人次,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凝聚起广大妇女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服务大局上,全市妇联组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巾帼建功”竞赛活动,350个巾帼文明岗创新创优成果显著;开展“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行动”,精准帮扶10万余名妇女居家就业增收;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扶持3.2万名妇女创办小微企业实现人生梦想;开展“小康路上姐妹同行”活动,培训贫困妇女和妇女骨干7.3万人次,帮助2.1万名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市县镇村妇联四级联动,全力打造“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户5.5万户,占全市农村常住户的16%。
 
  家庭工作上,全市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举办“最美家庭”家风巡讲、故事会、分享会6400多场,涌现出“最美家庭”1.8万多户,获评全国、全省“最美家庭”“五好家庭”68户;开展“爱家讲堂”“父母学堂”“悦读悦成长”亲子阅读、“家·优站”微课堂等家教知识讲座和亲子主题实践活动3200多场,25万多人次参与。
 
  维权关爱工作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促进男女平等纳入决策主流,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纳入综治考核体系,维护农村妇女在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行家庭暴力告诫制度,设立5处家庭暴力庇护站;实施“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行动,2018年4月起联合民政部门,在各区市建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和基层辅导服务站46处,招募志愿者近300名,调解率达到45.5%。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7000多万元,开展城乡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工作,53万多名妇女受益,向684名患病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404万元;持续开展“社会妈妈”“春蕾行动”“留守流动儿童关爱”等公益活动,救助困境儿童5800 多人次,累计捐款捐物620多万元。
 
  自身建设上,我市区市以上妇联全部配备挂职、兼职干部,全面完成镇(街道)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会改联”工作,共选配各级妇联执委2万名,基层妇联队伍空前壮大;在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新领域、新群体中新建各类妇女组织890多个;开通“一网两微”,组建妇联新媒体矩阵,推动组织上网、工作上网、服务上网。遍布城乡的2800多处“妇女之家”、75 个妇女儿童家园精准服务妇女儿童,打通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织各级举办女性领导力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等900多期,培训7.4万多人次。
 
  六年奋进,不负韶华。市妇联先后获得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六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年度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在2018年度全省市级妇联工作评价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巾帼聚力心向党
 
  政治性是妇联组织的灵魂。各级妇联组织将以强劲的主旋律和响亮的正能量为党凝聚妇女人心。
 
  今后五年,我市妇女工作将继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贯通线上线下两个宣传阵地,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懂的语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
 
  同时,用红色精神凝聚妇女,通过传承胶东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乳娘精神”,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成为威海妇女不忘初心、笃志前行的信仰力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化各类巾帼志愿服务行动,打造“邻里相望·姐妹相助”等一批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内化成行。
 
  另外,将加大对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典型的选树、培养和宣传,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注重公众的参与性,重点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发现典型,激发妇女群众参与热情。注重传播多样性,持续开展典型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巡讲活动,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讲好巾帼故事、展示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激励广大妇女见贤思齐、奋发向上。

  巾帼好产品展举办。

 

■精彩女性赋能提升

 
  引领、联系、服务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精致城市建设,人人都是代言人。今后五年,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将通过优化成长环境、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和开展“巾帼提升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做精致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争做“精致时尚、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时代新女性。
 
  在优化成长环境方面,将加强女性人才成长状况研究和女性成长需要调研,推动女性在更多领域有更多机会得到实践和岗位锤炼,为女性人才成长提供条件。拓宽联系、服务、举荐优秀女性人才渠道,推动提升女性参政议政水平。关心女性人才身心健康,注重人文关怀,为女性平衡事业与家庭争取更多政策、提供更好服务,引导广大女性在攻坚破难中历练新本领,在服务大局中提升综合素质,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内外兼修的精彩女性。
 
  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方面,将以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妇女需求为导向,积极争取更多教育培训资源,建立完善多平台整合、多渠道覆盖、多需求分类、多层面受益的学习体系。在传统教育培训渠道外,采取“互联网+”思维,借助“女性享学吧”、齐鲁女性APP等数字化学习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共同发力的学习模式。分行业搭建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女医师、女记者等女性联谊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女性联谊沟通、提升能力、共同成长,成为与时俱进、具有时代品质的精彩女性。

  巾帼电商培训班现场。

 

在开展“巾帼提升行动”方面,将开展“巾帼成长提升行动”。实施“精彩女性终身学习计划”,面向女企业家、女职工、女农民、全职妈妈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素质提升行动,使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共享学习在全市妇女中蔚然成风。开展“女企业家创新引领行动”,发挥女性企业家群体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威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妇女力量。开展“女职工成长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引领、教育培训、权益维护、关爱服务等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开展“巾帼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引导帮扶,发挥优秀妇女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骨干力量。开展“巾帼返乡下乡人才素质提升行动”,引领更多返乡下乡创业妇女为农业发展注入新要素,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为妇女增收开辟新渠道。开展“母亲素质提升”行动,加强活动设计,夯实活动载体,推动基层创新,探索对全职妈妈引领教育的有效途径方法,帮助她们避免与社会脱节,引导她们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因地制宜搭建学习交流载体。通过一系列“巾帼成长提升行动”的实施,引导广大威海妇女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成长进步,发挥作用,绽放光彩。

 
  ■巾帼建功促发展
 
  组织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未来,我市妇女队伍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更实更新的举措,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再立新功。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巾帼行动”。引领妇女在全市经济发展中争一流、展风采。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六稳”工作,进一步加强女企业家协会建设,开展座谈交流、调研观摩、教育培训、项目对接、评先树优等活动,为女企业家搭建学习提升、合作共赢平台,帮助女企业家开阔视野、提振信心、共谋发展。健全完善妇女创业创新服务体系,为创业妇女提供素质提升、项目推广、金融服务、示范引领等多元化服务,培育更多的女性“双创”带头人。围绕“双招双引”重点工程,充分发挥各级女企业家协会作用和女企业家优势,走出去、请进来,引导女企业家贡献巾帼担当。深化“巾帼建功”和“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发动各行各业女性踊跃参与岗位培训、职业竞赛、技能创新,为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妇联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建设“精致农家·美丽庭院”。

 

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导农村妇女广泛参与“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强化措施、群策群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任务。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扶持发展一批“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巾帼致富带头人,鼓励更多妇女在参与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中大显身手。

  打造大姐大工坊,让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

 

落实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组织动员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新作为。突出居家创业就业和关爱帮扶两大重点,因地制宜发展“大姐工坊”“巾帼扶贫车间”等各具特色的妇女创业项目,强化技能培训、信息服务、就业援助、创业指导、基地实践、小额贷款等措施,切实帮助低收入妇女树立信心、提升技能、找准路径,努力做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姐妹掉队。

 
  ■巾帼维权促稳定
 
  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未来五年,我市妇女工作将继续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着力完善维权机制、扎实做好帮扶实事,积极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促进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源头参与加大力度主要从规划制定实施、国策宣传、民主参与等方面入手。我市将高水平完成“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高标准制定实施“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持续加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进学校、进社区,使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社会风尚。切实履行妇联组织民主参与职能,持续推进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加强反家暴普法宣传,加大反家暴培训力度,推动“首办负责制”落实落地落细,努力在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提高女性参政议政水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农村妇女财产权益等方面有新突破。
 
  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将从完善维权模式、提升基层婚姻家庭调解力度、舆情研判监测与应对等方面发力。完善信访代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四位一体”维权服务模式,综合运用12338维权热线、基层维权站(点)等载体,畅通妇女反映问题的有效渠道,推动形成多部门合作、多方面参与、多载体运行的社会化维权服务体系,推动维权与维稳有效统一。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探索与综治部门联合,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建立妇女维权站或婚姻家庭调处窗口,及时排查、发现、处置婚姻家庭纠纷。提升“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调解服务质量,探索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建起长效运行机制,推进关口前移、服务下沉,在社区和基层法庭创办婚姻辅导服务站,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建立健全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与应对机制,提高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舆情的综合研判和应对处置能力,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让妇女儿童充分感受到“娘家温暖”。
 
  帮扶实事扎实推进主要从特殊妇女儿童群体的关心关爱上入手。未来,将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上,深化“社会妈妈”“贫困母亲救助”等关爱妇女儿童公益活动,借助社会化慈善平台作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留守流动妇女儿童、贫困母亲、困难家庭等群体的关爱服务工作,引导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和科学化服务,不断增强服务的持久性和普惠性。持续开展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贫困患病妇女救助项目,扩大覆盖面,提高受益率,让困境妇女获得更多实惠、感受更多温暖。
 
  ■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优势领域。未来五年,我市将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以家庭小和谐共建社会大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深化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常态化开展“美在我家”、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培树优秀家庭典型,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探索建立“好家风信用贷”“积分落户”等家庭典型激励机制,使家庭典型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更多家庭参与文明创建。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垃圾分类知识等,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不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家庭教育规划实施,提升社区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使家庭成为立德树人的“第一课堂”。深入实施“家庭共成长计划”,综合运用教育培训、指导服务、成长导航、亲子实践活动等,引导广大父母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开展“家庭服务提升行动”。紧扣家庭养老、育幼、健康等需求,积极做好巾帼家政服务、巾帼健康服务、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好国务院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意见,大力开展巾帼家政服务培训、家政人才培养、龙头企业培育工作,推动巾帼家政服务提档升级。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推动建设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做实巾帼健康和家庭关爱服务,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发挥母亲在促进家庭健康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家家幸福安康。
 
  开展“培育好家风行动”。打造家风家教巡讲品牌,深入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巡讲巡展”“书香飘万家”家庭读书活动,建设家风传承志愿服务站,开展好家风传承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红色家风、清廉家风和新时代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未来五年,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将通过创新型、服务型、智慧型、严实型妇联打造,全面深化妇联改革,坚持不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巾帼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