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威海市为妇女儿童办好10件实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7:02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2019年以来,威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推动各成员单位围绕年初确定的为妇女儿童办好的10件实事,积极履行职责,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有效落实,不断优化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让更多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

01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项目。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新增学位1.3万个。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5010个。02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项目。

加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已经在5个区市婚姻登记处全部设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并在镇(街道)、村(社区)和基层法庭打造48处辅导服务站,组建了由专家参与的婚姻辅导专家团队,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配备296名志愿者服务团队,为有需求的妇女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离婚调适辅导等服务,“线下+线上”开展婚姻辅导讲座和交流活动52场次。

03精准服务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项目。

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妇女儿童”行动,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拓展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为全市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600余件,解答妇女儿童来电来访法律咨询7000余人次,开展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0余次。

04助推女性多渠道实现就业项目。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对包括女性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对招用女性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经审查符合政策规定的,均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05提升妇女儿童健康项目。

免费为父母至少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且在我市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进行52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年度婴儿死亡率降至4‰以下。继续实施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争取全国、省、市救助资金106万元,救助“两癌”贫困妇女176人。

06推进全民科学健身项目。

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623名,积极为群众提供免费体质监测服务及科学健身指导,建设5处专项健身场地,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引导群众休闲健身。

07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救助项目。

为496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

08家事审判涉妇女儿童维权案件推进项目。

推行家事审判改革,设立由“家庭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对话式审判庭”组成的“情景法庭”,组建家事调查员队伍,开展家事调查、诉前调解、心理疏导、诉后回访等工作。

09法治进校园项目。

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宣讲活动”,面向全市中学生开展防范毒品侵害、防止校园暴力欺凌、校园安全等巡讲活动,为学生赠送法治图书,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帮助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生增长法律知识,提高预防犯罪能力,维护权益,促进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0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项目。

邀请院士、专家围绕创新发明、数学、心理学等学术领域举办19场次科普报告,提高了青少年科学素养,增强了创新精神,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进一步推进了我市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