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资讯>通知公告
威海市妇联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0:02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为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妇女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威海市妇联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和妇联改革创新的需要,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提升妇女法律素质,引导妇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平安威海、法治威海和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贡献“半边天”的力量。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妇联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提升妇联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能力,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男女平等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内容

1. 面向妇联干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要求。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将普法工作情况纳入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年终述职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采取脱产学习与在职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轮训和新颁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在年内组织开展的妇联干部培训班中列入法治内容。

2. 面向广大妇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按照普法办要求,联系律师共同参加普法办与威海新闻综合广播联合组织的“谁执法谁普法”机关普法节目,宣传与妇女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以宪法宣传日、“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年内面向不同群体开展三项精准普法活动,结合巾帼维权志愿者“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巡讲活动,开展维权知识讲座50场以上。

3. 在实事化维权服务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向来电来访的妇女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妇女群众的法律素养。二是加强与政法部门的合作。注重源头参与,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系,争取出台有利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制度文件。三是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作用,通过婚前培训指导、婚后权益保护、离婚危机干预等服务形式,宣传健康向上的婚恋观和家庭观,宣讲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法规,协调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以家庭和谐有效促进社会稳定。

四、保障措施

1.落实工作责任。各区市妇联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对2020年普法工作任务进行研究,确定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进度,突出工作重点,分解细化责任地,有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位。

2.强化工作指导。各区市级妇联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认真总结推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3.加强督查考评。市妇联将2020年普法工作任务目标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各区市妇联要结合妇联组织维权服务工作标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考核评价标准等考核评估要求,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导,确保普法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威海市妇联

2020年3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