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威海市为妇女儿童办的10件实事出炉
发布日期:2020-04-01访问次数:

近日,在深入调查研究、征集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确定了2020年度在就业、教育、医疗、救助等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好的10件实事,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妇女儿童。

一、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19个,年内完成12个,新增学位2.2万个。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4560个。

二、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项目。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和设施建设,在市县两级设立5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现市域全覆盖。

三、妇女就业创业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项目。持续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下基层”活动,免费开展特色面点、养老护理、母婴护理等实用技能培训项目,培训农村妇女5000人次。完善优化“威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服务平台”功能,开展企事业单位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在线继续教育,培训3万人次。

四、“蓓蕾成长计划”项目。开设机器人3D、书法、古筝等36项公益课程,免费培训青少年6480人次,提升青少年艺术创新能力,增强文化自信。

五、孕妇产前血清学筛查项目。通过政府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威海市户籍孕妇开展产前血清学免费筛查,完善全市产前筛查质量控制和干预体系,保障母婴健康,有效降低致死性出生缺陷发生和婴儿死亡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六、推进全民科学健身项目。组织开展8项威海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和健康夏令营、游泳普及活动;加快推进足球场地建设,新增社会足球场12块;培训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500名以上,为妇女儿童提供免费体质监测服务及科学健身指导。

七、加强残疾儿童医疗保障项目。将患有脑瘫、肢体残疾、孤独症、智力残疾的0-17周岁儿童,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定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对达到规定康复训练时间的进行定额结算管理,统筹基金支付60%,个人负担40%。将视力、听力、言语残疾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

八、少年儿童关爱帮扶行动项目。实施“牵手关爱行动”,对全市100名6-16岁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民工子女等贫困儿童群体进行帮扶,帮助100名贫困学生实现学习、生活中的微心愿。

九、开展儿童友好社区试点项目。围绕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选择3个社区开展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工作,通过购买服务项目的方式策划实施儿童友好主题实践活动,同时进行理念宣传、空间微改造、氛围营造等,在社区逐步形成儿童友好的良好氛围。

十、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项目。邀请中科院及省科普专家团举办15场次科普报告,组织20所以上学校学生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