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
威海市妇联举办公文写作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5:34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公文写作,提升干部职工公文处理和写作水平,推动精致模范机关建设,8月19日,市妇联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华卫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培训公文写作知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彭霞主持讲座。

讲座以公文写作常见问题探讨为题,以如何讲好一个故事为副标题,从各类文种例析引申开来,详细讲解了总结、简报、信息、新闻及典型发言、调研报告等常用公文的行文规范及写作技巧,分析了各类文种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结合自身多年写作经验,从写作立意、结构框架、文法运用等方面对公文写作进行了创新性解读。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操作,既有文件赏析、也有自身感受,参加讲座的每位党员干部职工深切体会到,公文写作要做好说话、算帐、讲故事三件事,掌握好故事内核硬、逻辑清、语言活三要领,多思考、多练笔,推敲出好文章。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全场人员全神贯注,不时提笔速记,普遍感到深受启发和教益。

讲座结束后,彭霞主席对杨华卫秘书长的精彩讲解表示了感谢,强调本场讲座凝聚着主讲人十八载理论研究、勤奋笔耕的智慧结晶,主讲人对工作的敬业态度、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及对公文写作精益求精值得每个人学习。她要求大家注重学习、用心思考,以能说能写能干为目标,通过认真思考、细心体会,将学习内容消化吸收,转化成为自己的学识;要注重积累、善于总结,做生活中的有心人,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不断收集积累、转化提升;要注重耕耘、坚持不懈,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坚定信念,保持激情,履行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责,引领广大妇女跟上时代的步伐和节奏,紧跟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使妇联各项工作得到新的更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