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精彩女性
威海市妇联开展“幸福威海·精致女性”窗花剪纸手工制作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 11:04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古语有云:“谁将妙意寄工巧,溪藤雪莹金刀小;丹青退舍松梅苦,剪出天真数分秒”,道出了剪纸的精彩绝伦。为传承民族文化,弘扬剪纸艺术,11月20日,威海市妇联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幸福威海·精致女性”——窗花剪纸手工制作公益活动,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馆员郝伟授课。

“剪纸艺术是一门古老的手工艺术,也是我国一种优美的民间艺术,常用于宗教仪式,装饰和造型艺术。在过去,人们经常用纸做成形态各异的物像和人像,来寄托思念。但后来经过演变,人们又赋予了剪纸新的含义,寄情、祝福以及愿望也常常在剪纸中有所体现。”听了郝老师的介绍,大家兴致盎然,迫不及待地想要剪出自己的作品。

郝老师首先教大家剪“福”字,“将方形的纸对折两次,然后将已折成条状的纸按长边横向对折后打开来,再将一头按三等分折叠,另一头......”郝老师边讲解边操作,大家一步一步跟着学习,虽说步骤简单,对初次接触剪纸的学员来说,动起手来还是有些难度,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创作的热情,大家反复琢磨,不断练习,互相学习,很快一个个精美的“福”字剪纸就出炉了。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大家还学习了“囍”字、蝴蝶窗花、剪纸书签等作品的制作方法和技巧。

    

此次剪纸活动,不仅让学员们了解了民俗文化,掌握了剪纸技巧,更进一步激发了对剪纸的兴趣,为美好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