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资讯>工作动态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怎么过?市妇联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9:10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一年。组织开展好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对于集中展示党的妇女事业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妇女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站位,创新方式,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广泛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传宣讲,多视角、多形式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说明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后的制度优势,重点宣传广大妇女响应总书记2020年三八妇女节寄语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宣传威海巾帼奋战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增强妇女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着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全面准确宣讲,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展现“十四五”蓝图及2035年愿景,解读全会《建议》与妇女息息相关的内容,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共识,激励妇女群众与新时代同行、在新征程建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广大妇女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通过巡回宣讲、学习座谈、图片展览、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唱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注重深入挖掘运用威海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乳娘精神,引导广大妇女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同心向党的巾帼力量。

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坚持线下阵地与线上阵地互动互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联合,充分利用“一网两微N群”的新媒体平台,突出抓好网上引领,开展主题融媒体宣传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听得懂的语言,持续传递主流声音,敲开百姓家的思想之“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主线,强化宣传,营造广大妇女全心向党的良好氛围

用党的百年辉煌和高质量发展的非常成果鼓舞妇女。大力宣传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妇女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宣传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收获的非常的发展成果,激励凝聚广大妇女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大力宣传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的重要指标要求,推动城市向精致化方向发展的新进步、新成果,激励凝聚全市广大妇女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用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活动引领妇女。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及新媒体平台等线上线下阵地,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以妇女群众为主体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注重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妇女群众线上线下开展广场舞展演、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主题活动,汇聚起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巾帼力量。

用富有特色的宣传产品吸引妇女。发挥各媒体作用,联动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精心策划制作具有女性节日特点和妇联特色的全媒体宣传产品,精心设计推出各类专栏、专题、话题,吸引女性网民抒发新征程新期许,营造暖心向上的舆论氛围。

用妇女事业新成就激励妇女。立足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与国家同步发展,大力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走进新时代的妇联组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举措和实效,激发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的内生动力。

强化引领,培树典型,激励妇女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持续发掘选树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典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发掘选树各领域各行业“三八红旗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优秀妇女典型,组织开展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活动,不断提升优秀妇女典型代表性影响力。

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综合策划有影响的产品,打造有影响的载体,通过巡回宣讲、公益广告等形式,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讲好优秀妇女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让优秀妇女典型成为常驻人们心中的“偶像”。

调动广大妇女的参与积极性。注重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发掘和选树优秀妇女典型,注重扩大各类优秀妇女典型社会化推荐的影响力与感召力,增强群众认同度、知晓度、参与度,不断增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优秀女性荣誉的品牌效应。

结合实际开展送奖到基层活动。适时将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等荣誉奖牌送到基层女性手中,积极开展“喜报送娘家”等活动,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

立足职能,深入基层,传递党对妇女群众的温暖关怀

要及时倾听妇女群众呼声。组织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妇女工作者线上线下加强与所联系妇女的沟通交流,倾听呼声,增进感情,提升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用心用情关爱困难妇女及家庭。深化“巾帼情”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做好困难妇女群体特别是单亲母亲、患重病妇女、留守妇女以及受疫情影响不能返乡的妇女和家庭关心关爱工作,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要努力为妇女姐妹提供多样化服务。着眼妇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积极提供贫困帮扶、就业扶助、心理疏导、法律维权、健康关爱、教育咨询等服务,不断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以民法典正式施行、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为契机,大力引导妇女尊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巾帼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办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救助等民生实事,为失业妇女、低收入妇女、女大学生等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项目,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市妇联将举行“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威海市纪念三八节111周年大会,举办“三八”妇女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春风送岗”线上专场招聘会,策划三八节特刊、专栏、专题等系列媒体宣传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各区市妇联在“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开展活动,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组织优势,持续引导广大妇女守住家门、守好社区,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