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资讯>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中国妇女报》报道乳山以巾帼带货助农民“触网”增收,妇联“硬核”助力 点燃“电商经济”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20:32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中国妇女报报道

2022年6月10日,《中国妇女报》报道乳山以巾帼带货助农民“触网”增收,妇联“硬核”助力 点燃“电商经济”。

为缩短由电商“小白”到“网红达人”的成长周期,乳山市妇联以实践为抓手,搭建巾帼助农直播间,组织掌握理论技术或有一定基础的学员集体开播,亲身体验选品、采购、准备、预热、宣传、直播的全部环节,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速学习成果转化,让更多妇女姐妹搭上网红经济的“云快车”,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触网”增收致富

“我是一名全职宝妈”“我是一名农村妇女”“我学会了拍视频做抖音”“我都直播了好几场了”“我这几天直播呀,每一场都开张了”……

在山东省乳山市巾帼助农直播间,新一期的电商学员们竞相展示着自己的培训成果,从4月下旬以来,这些新晋“网红”们已连续举办20余场直播带货活动,实现单场订单从0到万的突破。这些亮眼的数据离不开乳山市妇联的“硬核”助力。

学练结合,巾帼带货达人成团“出道”

“大家注意看,如果从这个角度拍摄,效果是不是就更明显了。”在新一期的培训课堂上,网红达人孙琳变身培训师,正在给学员们讲解短视频拍摄与制作技巧。

“之所以会选择大V来当导师,一方面是因为大V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积累的理论和经验技术更具实用性,另一方面也借助大V的影响力,鼓励更多想要学、愿意学的姐妹们参与进来。”乳山市妇联副主席冷海华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除聘用大V外,乳山市妇联还一改过去“大锅饭”“一锅煮”的培训方式,采取小班化教学,将每期学员数限定在15人以内,制作报名小程序,招募创就业意愿强、主观能动性高的妇女学员,确保每一个名额都落到实处。

为缩短由电商“小白”到“网红达人”的成长周期,乳山市妇联以实践为抓手,搭建巾帼助农直播间,组织掌握理论技术或有一定基础的学员集体开播,亲身体验选品、采购、准备、预热、宣传、直播的全部环节,通过边学边“吆喝”,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加速学习成果转化。

“每一期培训班我们还会同步建立微信群,对学员们在试播阶段提出的问题进行跟踪指导,也为大家提供一个在线交流的平台,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出击’,有效降低试错成本。”“网红达人”孙琳说。

互联共赢,“妇字号”产品同步“出圈”

在乳山市极北绿茶采摘园,10多位巾帼电商达人正在开启她们第二场乳山绿茶专场直播,一起喊出“我为家乡的农产品代言”的响亮口号。

茶园负责人刘涛告诉记者,乳山茶区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茶叶中茶多酚、氨基酸等健康物质的含量较高,品质显著优于南方地区同类茶产品,然而由于种植面积偏少、产量不高,加之茶企单打独斗等原因,销量并不火爆,品牌优势不明显。

乳山市妇联在选品时发现,诸如乳山绿茶这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色产品还有很多,生姜粉、喜饼、粉条、海参等产品质量虽高,却并不出名,如何在主播“出道”的过程中,实现产品的同步“出圈”,乳山市妇联以“主播孵化+品牌推广”为思路,将直播间搬到企业、搬进原产地,推出“妇字号”产品带货专场,一边用优质产品帮助主播积累口碑,一边利用直播间热度为产品引流吸粉,广开销路。

“第一期乳山绿茶带货专场后,我们的茶叶销量翻了两番,也有好多回购订单,所以我又跟市妇联争取了第二场带货活动。”刘涛笑着说。

组织赋能,特色产业“链”上出彩

面对巾帼带货达人日渐增高的人气,乳山市妇联把目光瞄准产品销量的同时,也对准她们背后庞大的粉丝量。

“电商主播的职业具有特殊性,她们虽然主打销售,但还联动着成千上万名妇女群众,透过她们的镜头,让更多的妇女了解妇联工作,进而信任妇联、依赖妇联,这更值得我们下功夫。”冷海华解释道。

按照“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妇联组织就建到哪里”的目标,及时建立妇联组织,围绕志愿服务、扶老助幼、家庭建设等方面,组织主播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打破固有宣传思维,借用主播们的账号,记录并展现精彩瞬间,这些活动得到了一众粉丝的点赞和响应,也进一步扩大了妇联工作的影响力,拓展了网络阵地的覆盖面。

“我们培育的这些巾帼带货达人,她们都是有能力、有干劲的优秀女性,单纯凭借电商直播把她们‘联’起来,只能得到‘一条线’,只有把这条线织到妇联组织的网里面,才能真正形成‘拳头力量’,释放‘乘数效应’。”乳山市妇联主席王雪光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做细做实,把握好短视频直播带货的风口期、红利期,让更多妇女姐妹搭上网红经济的‘云快车’,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带动妇女姐妹们‘触网’增收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