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资讯>媒体报道
【媒体聚焦】《中国妇女报》报道山东荣成妇联坚持打造“社会妈妈”公益名片 汇聚8600份母爱 照亮孤贫儿童人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09:28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中国妇女报报道

2022年6月20日,《中国妇女报》报道山东荣成妇联坚持打造“社会妈妈”公益名片 汇聚8600份母爱 照亮孤贫儿童人生。

“平时面对面的时候,我总是不好意思说出口,现在,我想借着这个机会,对我的妈妈说句谢谢!”看着小宇写给自己的信,山东威海荣成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高夕英忍不住红了眼眶。

高夕英和小宇的“母女缘分”,开始于2012年5月,得知小宇父母双亡、经济条件困难后,高夕英主动报名做了小宇的“社会妈妈”,每逢节假日,高夕英都会将小宇接到自己的家里,陪着“女儿”写作业、温习功课,为“女儿”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她对我的事情总是这样认真,她是把我当成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小宇说。

今年在荣成市,有8600多位像高夕英这样的“社会妈妈”。荣成市妇联主席姜春玲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今年4月,荣成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最终确定资助138名特困儿童和648名一般困难儿童。活动启动后,全市范围内掀起了资助孤贫儿童的热潮,截至目前,共捐款165万元,连续6年突破百万元。

记者了解到,1998年起,荣成市妇联就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发动社会各界资助孤贫儿童,今年是这项活动开展的第25个年头。据统计,“社会妈妈”累计捐款1365万元,资助孤贫儿童1.1万多人次,营造了全社会关爱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为儿童友好城市创建贡献了巾帼力量。

儿童友好创建,品牌历久弥新

“‘社会妈妈’虹桥手拉手活动虽然是我们荣成市妇联的老品牌,但在荣成市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以来,我们将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让老品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活力。”姜春玲介绍。

结合荣成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的相关要求,荣成市妇联将“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作为为儿童办实事、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的突破口。

日前,市妇联组织了“社会妈妈”代表到儿童友好试点空间——新世纪城市书房,开展以“爱心播种希望 阅读筑梦未来”为主题的“社会妈妈”亲子牵手共读活动。在活动现场,结对儿童的一声“谢谢”、一个拥抱,让在场的不少“社会妈妈”流下了眼泪。而在随后的亲子共读时刻,一首《少年中国说》激发了孩子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收获满满,也感受到了“社会妈妈”给予的亲情关爱。

与此同时,荣成市各级妇女组织也通过微信、电视、报纸等媒介,大力弘扬“社会妈妈”的爱心善举,尤其是对坚持长期跟踪资助的“社会妈妈”,通过对她们的表彰,倡导和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社会妈妈”行列,让这项品牌活动能历久弥新。

创新资助模式,精准对接儿童

在资助模式上,荣成市妇联也不断探索和创新,除了将特困儿童名单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面向社会招募“社会妈妈”进行认领外,更采取了“1+5”的资助模式,即一个“社会妈妈”可资助多名孤贫儿童,每人每年捐助金额不少于2500元,直至该生初中或高中毕业。同时,在保证物质帮扶的基础上,对特困儿童进行常态化精神关爱。“今年,共有38名特困生被认领。”姜春玲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妇联组织作为“虹桥”情系两端,按照方便、满意最大化的原则,为“社会妈妈”和孤贫儿童建立帮扶联系。在发放形式上,采取进学校、进家庭等多种方式,由捐赠方直接将捐款送到受助儿童手中。同时,组织孩子以“讲讲我的小梦想”“参观我的作品展”“我给妈妈写封信”等多种形式,感恩回馈“社会妈妈”的爱心善举。在精神关爱上,播放学哥学姐寄语视频,进行正面激励和引导,让更多的孩子有信心更好地、无忧地完成学业。

该市妇联还与团市委联合,发动卫健、公安等系统的“社会妈妈”进行捐款,为结对帮扶的特困生捐建希望小屋3处,有效改善了他们的居住学习环境。

完善激励机制,搭建沟通桥梁

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知晓度,鼓舞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社会妈妈”的队伍中来,今年,荣成市妇联在奖励机制上实现了创新,不仅为参与的“社会妈妈”颁发了捐赠证书,还对67名“社会妈妈”授予“爱心助学典范”荣誉称号,并通过市级征信系统进行奖励加分,感恩回馈“社会妈妈”爱心善举。

在帮扶实效上,荣成市各级妇联还为“社会妈妈”和结对儿童架起了连心桥,建立后续帮扶关爱机制,倡导“社会妈妈”给予物质上的资助和精神上的关怀,同时也鼓励受助儿童经常与“社会妈妈”沟通,以此对“社会妈妈”的爱心付出表示感谢。每次活动结束后,荣成市妇联微信公众号都会向全社会公开“社会妈妈”捐资情况,以确保各项内容公开透明。

“‘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已经成为荣成市妇联的一张亮眼名片。”姜春玲告诉记者,“爱是一个城市精神的纽带,爱是文明荣成不变的音符。我们希望与各位‘社会妈妈’一起,携手为儿童的未来播撒阳光雨露,共同创建儿童友好城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