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资讯>工作动态
普法维权丨三八维权周活动锦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09:45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妇联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培养法治素养,在三八维权周期间,全市各级妇联以“建设法治威海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广大妇女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

市妇联

威海市妇联聚力联动专业力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举办“建设法治威海 巾帼在行动”威海市妇联2023年普法宣传启动暨年三八维权周活动,邀请到山东大用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冬霞律师、高区人民法院初村法庭高爱华庭长、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符宇检察官和山东隆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崔茂秀律师,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人身保护令、“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等等为大家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邀请“巾帼情”法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走进环翠区、文登区、高新区、南海新区,围绕妇女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讲活动5场次。做客威海市广播电视台《谁执法谁普法 机关普法进行时》,向广大听众普及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相关法律知识。

环翠区

环翠区妇联持续深化“建设法治威海 巾帼在行动”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山东众成清泰(威海)律师事务所滕蕾律师走进嵩山街道向阳社区,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内针对当前升学就业、财产分配、人身权利等领域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问题开展了详细讲解,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开展普法讲座、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加强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科普和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遇事学会用法律途径进行解决。活动期间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营造了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社会氛围。

文登区

文登区妇联多措并举,线上线下齐发力筑牢妇女权益保障防线。线上,在《文登大众》开辟普法专栏、在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刊发普法维权内容共7期,线下,广泛动员、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妇女儿童家园、村务公开栏等张贴普法明白纸,走进集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共计2000余份,开展普法宣讲活动17场次,联合融媒体中心通过文登融媒平台在线直播2场,4万余人次观看,切实将法律知识送到妇女群众身边。畅通12338热线、律师咨询电话、婚姻辅导咨询电话等,开展法官、律师坐班答疑活动,用专业法律服务为妇女维权保驾护航。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开展走访关爱工作,走访妇女儿童500余人次,面对面答疑解惑,释法解纷。

荣成市

荣成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崖头街道以“建设法治荣成·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在十里河广场联合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摆放展板、发放资料、答疑释惑等形式,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妇女儿童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耐心解答妇女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劳动就业、卫生保健等方面的问题,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咨询百余条。在三八维权周期间,各镇街通过普法宣传、集市宣传等方式贴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2场次,惠及群众近千人,营造关心关爱妇女的良好氛围,更好地维护“她”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乳山市

乳山市妇联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法律讲座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妇女群众送上节日的“普法套餐”。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宋丹走进松山社区围绕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中与妇女权益息息相关的九大亮点进行讲解,引导大家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普法宣传讲座直接参与妇女约30人,同时在社区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开展普法维权活动走进乳山寨大集,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页和婚姻辅导宣传手册,并对群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在普法维权周期间,在全部15个镇(街)发放普法宣传近9000份,助力全社会形成守法氛围,营造和谐向上的法治环境。

高新区

高新区妇联组织各街道开展了“建设法治社区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法治学习活动。邀请专业律师王岚走进天力电源,面向女职工围绕妇女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进行深入讲解。组织巾帼志愿者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公益大集现场普法、邀请社区妇联主席、党组织书记开展讲座、专业律师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畅通妇女诉求渠道,向辖区妇女普及妇女权益保护法、反电信诈骗、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活动共面向500余名居民,发放法制宣传200余份,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经开区

经开区以“建设法治威海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普法形式,为妇女同胞带来一场“法律大餐”。邀请专业律师陈洋走进智慧谷产业园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近年来的典型案例,针对婚姻家庭中经常涉及的法律问题,详细讲解了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联合经开区检察院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妇女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相关知识,分享工作案例及感想,妇联执委为大家发放《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手册》《妇女法律服务援助手册》等普法礼包100余份,结合2023年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通过歌舞、小品等形式多样的演出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妇女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临港区

临港区妇联组织开展“建设法治威海 巾帼在行动”“送法到身边”三八维权周活动,邀请专业律师走进蔄山镇,通过线上同步直播方式,组织100余名妇女群众共学《妇女权益保障法》,以案说法,通过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语言解读法律条文,并就妇女所需法律纠纷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切实增强妇女群众法律维权意识;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进大集、走到妇女身边,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婚姻家庭相处之道等宣传折页200余份,全方位、多维度,做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南海新区

南海新区妇联结合区域小而精的特点,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邀请专业律师在小观镇政府举办普法宣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以法论事等方式对修订后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特色亮点进行重点解读,并结合基层妇女干部的工作实际,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让大家对如何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有了更深刻切实的理解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