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关爱>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
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让幸福感来得更实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3:36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2月28日,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认真落实2023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的通知》。《通知》聚焦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和家庭急难愁盼问题,列出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教育医疗、便民服务、关爱帮扶、素质提升等十二个方面的实事清单,持续推动保障和改善妇女儿童民生,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12件实事具体包括哪些?

一起来看看!

一、推动“工会妈妈小屋”赋能增效

开展市级“工会妈妈小屋”示范点选树工作。完善已建成“工会妈妈小屋”的服务功能,为孕期、哺乳期等特殊时期的女职工提供温馨服务。全市计划新建“工会妈妈小屋”15家。

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

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建设儿童友好实践基地10处,实施10个儿童友好服务项目。为我市适儿化改造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建设儿童友好路径8处。

三、“科普巡游 助力双减”项目

遴选“千里山海游”附近的20处科普教育基地,在节假日、重大科普节日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研学游活动100场次;下沉科技馆27件科普展项,向农村中小学校倾斜,全年巡展学校不少于5所。

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

实施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和肢体矫治免费救助手术;为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儿童免费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年内,至少救助800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率达到100%。

五、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设施项目

完善建设和投入使用中小学、公办幼儿园10所。

六、健全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并提高保障水平项目

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文件,将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与城市低保标准挂钩联动。2023年,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233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503元,社会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81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2元,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694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881元。

七、不动产登记“零距离、她服务”项目

在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母婴室,为带宝宝办事的妈妈提供独立、私密、舒适的哺乳和休息空间。设立绿色通道,孕妇和儿童可享受预约服务和快速登记服务,打造人性化便民服务环境。

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持续改造老旧小区61个,惠及城区居民3.16万户。在改造中,聚焦“一老一小”设施,加强适儿化改造。

九、农业技能培训项目

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加强女性农民的生产经营管理技能的培训,培训女农民300人以上。

十、免费发放婴幼儿养育照护套装项目

为2023年度出生的常住新生儿家庭免费发放婴幼儿养育照护套装,提高家庭科学育儿能力。

十一、精准打造青少年赛事活动品牌项目

重启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和游泳普及活动,推动游泳普及延伸至幼儿园,举办市县两级中小学生体育联赛,惠及儿童3000人以上,助力更多青少年儿童掌握多项运动技能。

十二、优化生育医疗待遇政策项目

完善三孩生育支持政策,调整生育医疗待遇标准,减轻妇女生育成本。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三孩住院分娩医疗费医保支付标准调增为3000元;将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住院分娩医疗费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调整为二孩80%,三孩为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