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资讯>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巾帼红添彩文明城”的倡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1:34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广大妇女姐妹们:

文明,是城市的底色,妇女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力量。今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之年,作为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广大妇女姐妹要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城市建设,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以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上一笔笔亮丽“巾帼红”。

一、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要全面落实创建工作任务,积极对标创建工作有关要求,立足自身岗位,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责任分解》《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责任分解》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逐项细化实化,压实工作责任。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要认真贯彻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自觉服从各级创城办的统一领导,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当先锋、打头阵,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垃圾分类等各项活动中,积极配合镇街社区承担急难繁杂任务,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以创带建,完善机制。要充分发挥创城测评指标的“指挥棒”作用,把创城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以创城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巾帼情”志愿服务、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婚姻家庭辅导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创建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二、广大妇女群众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做好自己。要自觉以一个文明市民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不丢一张废纸、捡起一片树叶做起,维护市容环境,注重个人卫生、垃圾分类投放、车辆有序停靠、依规文明养宠,自觉规范举止言行、摒弃陈规陋习,切实增强文明意识。

带好家人。要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树立正确的新时代家庭观,身体力行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清正廉洁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倡导文明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以家庭文明促社会文明,以好家风促好社风。

影响周边。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积极向周边邻里、朋友宣传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身边人知晓创城、参与创城、支持创城,遵守文明公共礼仪,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共同构建互助友爱,文明和谐邻里关系,构建良好规范的公共秩序,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三、广大志愿者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弘扬志愿精神。要积极加入巾帼志愿者行列,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自觉参与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祀、文明上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情参与敬老助残、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主动担当攻坚。要在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创城迎评的关键时期,积极走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参与乱贴小广告、垃圾乱堆放等环境问题整治,劝阻乱摆摊、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集中攻坚重难点问题,确保全面对标达标。

汇集凝聚合力。要影响和带动身边人踊跃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参与单位、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创建、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中树旗帜、立标杆、作示范,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争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四、广大一线执委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

当好党委政府的联络人。要充分发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优势,及时把党委、政府的最新部署要求传达下去,把基层群众诉求、问题反映上来,将创城测评内容纳入妇联执委履职清单,打造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高效闭环机制。

当好居民群众的暖心人。要积极联系妇女群众,切实做好关爱帮扶,指导妇女和家庭做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帮助解决影响创城的环境卫生问题,推动不文明行为整治,组织带动每个家庭积极维护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

当好基层创建的牵头人。要积极协助镇街、村居开展好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益宣传等方面创城工作,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和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积极带动妇女群众、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参与创城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广大妇女姐妹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开创精致城市建设新局面、争当强省建设排头兵的征程中,用我们亮丽“巾帼红”,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更加丰富的底色,为这座美丽城市多彩的未来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威海市妇联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