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关爱>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
喜报!威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入选“山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08:51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激发基层阵地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动力和活力,2021年以来,省妇联指导各地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寻找推荐“山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活动,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常态化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传、讲述优良家风故事、传播科学家教理念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威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入选“山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

这些基地既有名人故居、家风馆等传统阵地,也有孔子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新型平台,实践育人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方面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名单如下:

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济南市莱芜区官场社区

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青岛市清廉家风馆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王士禛纪念馆

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

朱彦夫教育基地

枣庄市薛城区白楼湾湿地公园

滕州家风家训传承馆

东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

潍坊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

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东上虞社区

嘉祥县大学书院教研基地

“儒风大家·家道传承”中华传统家风(曲阜)文化园

泰安市岱岳区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天平街道板大山村)

威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日照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日照好家风学习中心

莒县老党员红色群落展览中心

临沂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临沂市河东区龙园家风家规教育馆

临沂市兰山区前十德育实践馆

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幸福小镇社区

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

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

禹城市梁家镇党风家风展馆

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电亮家风”充电站

聊城家风馆

阳谷县景阳冈家风家教展学馆

高唐家风馆

滨州杜受田故居

单县孔子学堂

巨野麒麟文化研究院儒学讲堂


近年来,威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积极开展系列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积极探索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模式、新方法,在培育教育师资、探索教育载体、创新指导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实践,初步建立起常态化、体系化、专业化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工作机制。获评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等。

一是整合社会资源,打造过硬师资队伍。按照“协调联动、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参与”的思路,组建了一支多层次人才构成的家庭家教家风教育讲师团,常态化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指导交流活动。邀请丛中笑、陈会昌、霍雨佳等知名专家,针对骨干教育指导师和骨干家委会成员,以父母学堂、家长读书会、云课堂等形式定期举行线上线下讲座及培训、转发相关文章,在理念和实践层面提升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水平,已连续举办线下活动20余场,培训骨干师资2000余人次,受益家长骨干4000余人次;线上活动30余次,受益人群近5000人次;在云课堂推出近200篇讲师团原创和转发的家庭教育文章。参与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的子课题项目、开展家庭教育论文征集评比活动。

二是以亲子阅读为载体,创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指导形式。设立亲子阅读专业课程,探索亲子阅读和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的融合路径。选择蕴含家庭家教家风精神的图书,联手共建学校、社区开展8期图书漂流活动,传递家教家风知识,约2000多个家庭参与,漂流图书6000余册。与周边幼儿园、小学共建公益性读书课程,引导家长在亲子阅读中学习家教家风教育理念、揣摩教育方法。与22家城市书房联合开展“书香飘万家 家庭共成长 同创文明城”亲子阅读走进城市书房公益活动,传递家庭家教家风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  

三是以丰富多彩的妇女儿童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举办妇女儿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家风教育和道德教育,平均每年开展相关活动10余场次,年受益妇女儿童2000余人次。举办各类亲子研学和亲子营地活动,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内容贯穿其中,培养儿童团结、友爱、互助、积极乐观的团队精神,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举办14期国学公益班,让学员通过诵读经典,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兴家强国、遵纪守法、崇德向善、仁爱礼信等品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