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关爱>法治宣传
巾帼普法丨妇联“法律明白人”赋能法治村居建设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08:10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阅读次数:

自妇联“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市妇联加强各级妇联干部、执委的法治教育培训,鼓励基层妇联干部参加“法律明白人”遴选,截至目前,全市有3400余名妇联干部、执委取得司法行政部门正式确定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资格,她们常年活跃在基层普法一线,为村居法治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法治带头人

高区柴峰社区妇联主席姜秋萍

姜秋萍是高区柴峰社区妇联主席和“法治带头人”,她对社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着门,把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将法理融于人情。她聚焦电信防诈骗、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劳动纠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以案释法的方法讲解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她的调解下,矛盾双方常常“化敌为友”,既筑牢了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也让居民间的感情更加融洽。除此之外,她还定期组织社区妇联执委开展普法培训,通过共读法律条文及普法宣传片来提升妇联执委的法律素养,提升社区妇联执委的专业素养,以点带面,以一传十,带动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提升。自2023年以来,她组织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12余次,结合公益大集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开展妇联执委普法培训2次,为社区的普法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法治带头人

经开区西苑街道天弘社区妇联主席 丛钰迪

丛钰迪是经开区西苑街道天弘社区妇联主席,作为一名法治带头人,她非常注参与重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坚信法治是基层发展的“安全锁”。她积极践行“前端工作法”,努力将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她调整社区调解力量配备,成立由2名调解员、2名和事佬、1名法律顾问为主的调解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矛盾调处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在入户普法的同时了解群众需求,协调解决社区车位管理、邻里纠纷、婚恋纠纷等问题100余件。不断加强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努力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宜居环境,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法律明白人

临港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妇联主席 许爱莲

许爱莲是临港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工作多年的妇联主席,曾荣获2023年度威海市最美执委。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她深入各家各户宣传法治教育、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工作,她主动发挥妇女工作优势,认真做好学法表率,带领妇女群众学法、普法、用法,用心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积极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以实际行动推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彰显着巾帼本色。2023年,大东疃村绘制普法宣传墙,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维权咨询服务等方式,共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活动6场次,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起,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